今天是   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组织机构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分宜检察微信
分宜检察微信
分宜检察微博
分宜检察微博
12309客户端
12309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分宜县检察院黄润芳检察长带头上讲台为全院干警授课
时间:2018-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动员会精神,按照《分宜县人民检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工作方案》《分宜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大舞台”活动实施方案》安排,727日下午,分宜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润芳带头上台为全院干警授课,在家院领导、全院干警聆听授课。

黄润芳检察长以《做新时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检察官》为题,通过PPT的形式,采取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深刻阐述了如何做一名顺应新时代的合格检察官。黄检指出,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提出了内容更丰富的、水准层次更高的需求,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公平的神圣职责,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力军,必须铸造过硬本领,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

第一,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一要心中要有法。要通过不断学习,掌握与本职工作、生活相适应的法律法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二要心中要畏法。要清醒认识到法是严肃的、刚性的,无论是谁都必须严格遵守,任何时候都不越红线、不碰底线。三要心中要尚法。要发自内心的认同法、信服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性行为方式。

第二,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要以“掌握共同的、学习常用的、牢记本职的、了解相关的”为基本目标,通过坚持阅读书籍、向办案实践学习、完落实善单位学法制度等方式,全面掌握国家制定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在内的各种规章制度。

第三,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一是决不允许以言代法。领导不能无视法律规定,乱发号施令。承办人不能突破法律底线执行领导错误的指示要求。二是决不允许以权压法。不能利用自身职权去要求下属做可能违法违纪的事。不能利用本单位的检察权去干预其他单位的执法司法活动。三是决不允许逐利违法,不能为了追逐个人、单位利益去违法。四是决不允许徇私枉法。要公正司法不徇私枉法、徇情枉法、贪赃枉法,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第四,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一是坚持法治思维。要正确树立用法观念、增强用法意识、养成用法习惯。二是坚持民本思维。要毫不动摇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政治立场,通过司法办案努力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办案时要充分考虑面临的各种问题、困难和风险,立足实际设定最低目标、争取最大期望值。四是坚持创新思维。要把智能化建设和制度建设作为驱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大引擎,推动政法工作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中实现跨越式发展。五是坚持哲学思维。要理性、客观、系统、辩证地分析事物,正确认识事物,把握事物的本质。六是坚持政治思维。要把政治和业务结合起来,用法律的手段解决好带有政治敏感性的问题,用政治意识处理好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争取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司法行政部  聂小辉)

版权所有: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余市分宜县广府路2号 邮编:336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