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组织机构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分宜检察微信
分宜检察微信
分宜检察微博
分宜检察微博
12309客户端
12309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能动履职,“四轮驱动”降低诉前羁押率
时间:2022-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来,分宜县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扎实推动降低诉前羁押率工作,成效明显。2021年,该院诉前羁押率为30.78%,在全省基层检察院中排名第三。

领导带动,高位部署树理念。要求全体检察人员深刻认识到降低羁押率在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保障人权中的重大意义,积极推动降低诉前羁押率工作。捕前,综合把握社会危险性评判标准,严格适用逮捕羁押措施,实现从构罪即捕到“少捕慎诉慎押”的思想转变。捕后,跟踪审查羁押必要性,严防“一捕到底”。

制度传动,规范办案提质效。严格把握社会危险性标准。从犯罪原因动机、社会危害性、认罪认罚、退赃退赔等方面,科学合理评估社会危害性。跟踪审查继续羁押必要性。根据犯罪事实、主观恶性、悔罪表现、有无再危害社会的危险等因素,综合评估继续羁押性,对无羁押必要的,建议公安机关释放犯罪嫌疑人或变更强制措施。

内外联动,齐抓共管形合力。加强与内部职能部门的配合互动,严格线索发现、收集和移送管理。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调联动,对捕后无必要继续羁押的,依法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加强与法院的协调联动,注重将羁押必要性审查延伸至审判阶段,及时跟进了解案件进展情况,通过对被告人犯罪事实、性质和情节等进行动态分析研判,适时向法院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依法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利。

监督促动,跟进补位防风险。强化对羁押必要性审查办理的监督,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从立案、提出建议到结案各个环节,对案件办理进行同步和动态监控。以案件评查为主要抓手,定期对本单位办理的变更强制措施的案件进行监督,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促进办案人员依法办案,确保违规违法办案行为“零”发生。(严锋)

 

 

版权所有: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余市分宜县广府路2号 邮编:336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