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组织机构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分宜检察微信
分宜检察微信
分宜检察微博
分宜检察微博
12309客户端
12309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时间:2019-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在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一项重要报告,其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举措,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重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十九大精神扎实落实在检察工作中,以新气象、新作风、新成效迎接新时代。

一、要牢牢把握政治站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坚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融入检察血液,永葆忠诚于党的政治本色。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检察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永葆生机活力。深刻认识我们党确立的新目标、面临的新任务和提出的新举措,紧密结合检察职能作用,进一步找准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刻认识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要牢牢把握人民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综合治理等职能,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又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大脱贫政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法律监力度,切实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大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犯知识产权、影响科技创新、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的监督力度,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主体合法权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全市检察机关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三、要牢牢把握宪法定位,坚持依法治国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适应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高检察监督能力要坚持有效履行检察职责运用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促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推进平安新余建设全面强化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促进公正司法,推进法治新余建设,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法律监督,深度融入“保家行动”和“蓝天行动”,保护好新余的青山绿水,推进美丽新余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四、要牢牢把握改革要求,坚持司法公平公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增强改革的大局观,坚定改革的政治定力严格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深化“后改革期”的司法改革工作,推进改革成龙配套、系统集成,进一步提高改革的体系化、精细化和适应性,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真正落地生根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完善员额管理制度和司法绩效考核制度,加快建设新型办案团队,加强对员额内检察官办案活动的监督,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符合裁判要求、适应各类案件特点的证据收集指引,继续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重点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强化检察机关自身适应性改革,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全市检察机关要不断研究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新举措,着力激发检察工作活力

    五、要牢牢把握素质标准,坚持全面从严治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全市检察机关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加强干警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面貌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精抓细化推进大规模检察教育培训和业务竞赛加强检察队伍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着眼新时代法治需求,突出抓好业务能力建设培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救励干警敢于担当、踏实做事,努力打造一支新时代检察队伍,积探索新时代检察官的新内涵,起检初心,积弘扬坚守信、守护正义的法治情怀,大力锻造精神、公益代表;大力推进阳光检务,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夯实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根基,为新检察事业发展提供持久强大精神动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

    六、要牢牢把握时代方向,坚持推行智慧检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建设科技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要升级完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研发案件管理综合平台和案件质量评查辅助系统;要深化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运用,全面推进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推进“12309”平台功能转型升级,形成融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监督评议等于一体的智能化检察服务公共平台,更加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打造检察监督“新引擎”,全面提升监督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努力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                   

检察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建设‘三区两典范,重铸‘工小美’新辉煌”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聚焦检察主责,深耕监督主业,推进队伍建设,深化司法改革,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为新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余市分宜县广府路2号 邮编:336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