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组织机构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分宜检察微信
分宜检察微信
分宜检察微博
分宜检察微博
12309客户端
12309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浅谈基层政法单位加强网军建设和新媒体建设
时间:2020-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摘要】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舆论争夺的重镇,虽然基层院新媒体力量建设大大加强,但由于发展起步较晚,总体力量较为薄弱,还存在着思维理念滞后,体制机制缺失和能力素质不足等问题。加强基层政法单位新媒体力量建设,需要从意识形态安全高度出发,强化领导干部新媒体素养培训,规划官方新媒体职能定位;着眼突发舆情应对,建立新媒体力量联动机制;借鉴外部实践经验,尽快规范基层检察院新媒体使用和运营。

【关键词】 基层 新媒体 舆论生态  创新

一、基层检察院新媒体建设和网军建设现状

近年来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使得社会信息传播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此背景下,基层检察院宣传报道既面临着新的挑战,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此课题的研究对网军建设和新媒体建设工作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本文以县检察院的实际工作情况,浅谈在新形势下该如何做好基层新媒体建设,传播好声音,讲好检察故事。

1、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的特征及其对基层院的新挑战。  ()信息传播过程的开放性给基层院带来的影响 。由于新媒体信息源的开放性以及信息传播方式的多样性,这就导致信息传播过程和接受信息更为开放。新媒体时代,信息的传递延展了信息传播的深度和广度,“每一个受众都成为传播者”,任何鱼龙混杂的信息都可以得到病毒式传播。这就无形扩大了破坏性信息的破坏程度、破坏范围,造成认识差错,思想混乱,给基层院的宣传带来挑战。

()信息传播空间的网络性给基层院带来影响。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的主要手段包括手机短信,飞信、微信、微博等应用 ,其中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更是推动了信息的传播速度,参与者不再是仅仅被动接受信息,拥有更高的参与度和更多的话语权。

()信息传播过程中的渗透性给基层院带来影响。由于新媒体的虚 拟性,个人的情绪被无限放大,新媒体领域的道德风险显现。基层院以及基层党员干部随时会受到非理性言论和网上违背社会主流思想的现象的影响。特别是对可塑性强的年轻干部来说,扭曲事实的谣 言,多元化的价值取向,更容易扰乱他们的思想阵线,影响党和政府在他们心目中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

2、县检察院新媒体发展现状

2016年,县检察院在新技术的催化下,申请了新媒体账号,“两微一端”的网络宣传阵地初步形成,以官方微信公众号为基础,官方微博和手机客户端同步进行,宣传媒介逐步由传统的纸质媒体向网络媒体转变,提高了受众面也扩大了影响力,检察院在群众中的形象逐步提高,在一年一度的全省公众满意度调查中,一年一个台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省排名从95位提升至第5位,由此可见,新媒体的影响力是巨大而又成效显著的。在我们看到成绩的同时,也逐步暴露出种种问题,基层检察院在发现问题改进问题,提高各方面技术,优化人员的循环中不断提升宣传报道手段,不断地完善网军建设和新媒体建设机制。

二、基层检察院新媒体建设和网军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思维理念滞后

目前,对于在基层院从事新媒体工作的人员来说,思想观念仍然滞后,没有新闻的敏锐性和独特性,老眼光让检察院的宣传报道老旧,形式的创新未能改变内容上的创新,这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政法宣传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政法网军建设,不断提升政法网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把政法网军建设成为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排头兵,更好地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2、体制机制缺失

以县检察院近4年的宣传工作来看,新媒体建设体制严重缺失,新媒体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改善政法舆论生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很多基层院并未配齐专门的人员,都是身兼数职,这样不仅让作品数量减少,作品的质量更是不能太苛求。为了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必须指派专人和专业团队负责,切实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要利用好现有网络资源,按要求积极组建政法网军“专业团队”、“地方团队”、“网红团队”,切实将新媒体建设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项目,保证工作有序开展、任务及时完成,加快推动全县政法网络新媒体健康发展。

3、新媒体人员能力素质不足

    新媒体工作与传统的宣传报道虽然初衷和目标都是一致的,但两者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大的差别,然而,各个单位从事宣传报道的人员未改变,观念是否更新、素质有没有相应提高对于一个地方的新媒体建设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基层院尽量配备高素质人员,不断完善机制,加强政法网军建设,立足于打赢网络斗争,坚持统筹布局、分级建设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完善政法网军建设,积极推动正面宣传常态化,确保突发事件等舆情引导及时高效;对于新媒体人员自身来说也要自觉学网懂网用网,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宣传公信力,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工作,更新知识机构,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三、结语

本文从自身新媒体发展和工作实际情况出发,对基层检察院新媒体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与分析,检察院新媒体建设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互动服务功能发挥不够充分,管理制度尚待完善,管理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不足,仍然需要从组织制度建设,物质保障,管理队伍建设,拓展新媒体服务功能和推动新媒体特色化建设等层面加以完善。

版权所有: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余市分宜县广府路2号 邮编:336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