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组织机构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分宜检察微信
分宜检察微信
分宜检察微博
分宜检察微博
12309客户端
12309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直挂云帆济沧海
时间:2019-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贸易保护主义逆流汹涌之际,一些抹黑中国的陈词滥调再度泛起。
 

大势不可阻挡,事实胜于雄辩。
 

面对压力和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改革的步伐更加铿锵,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今日之中国,在风雨洗礼中自强不息,在攻坚克难中开拓新局。
 

劈波斩浪,改革开放强动力
 

“我们从没想过离开中国,不论是做市场还是建工厂,因为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我们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美国陶氏化学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菲特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道出了不少在华外企的心声。
 

的确如此,外资企业不仅没有出现大规模撤离,反而还加大了投资力度。
 

特斯拉来建厂了,宝马来增资了,第一个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落地了,第一个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落地了……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外资企业纷纷“用脚投票”作出选择。
 

就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之时,美方一些政客再度抛出了别有用心的论调:外资企业可能因摩擦升级撤出中国,中国政府可能危害在华外企的利益……
 

这样的论调不是第一次出现,却是又一次被事实打脸——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前4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同比增长6.4%,美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4.3%。而《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高达98%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会继续开拓中国市场。
 

正如一位跨国公司负责人所言:对外商来说,一个保持开放姿态的中国本身就是最大的吸引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心无旁骛、脚踏实地,以扩大开放的姿态,迎接新的朝阳。
 

这是开放的累累硕果——
 

去年,全球投资普遍下滑,然而中国吸收外资却逆势增长3%,成为一抹亮色;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GDP突破90万亿元……
 

保护主义逆风下,是什么让中国愈挫愈勇,成绩斐然?答案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018年11月10日,参观者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今日之中国,改革的步履更加铿锵:新个税法实施,降低社保费率,增值税税率进一步下调;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速;教育改革、养老制度改革、医疗改革齐头并进……
 

今日之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去年几次主动降低关税至7.5%;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约四分之一;推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承诺未来进一步扩大进口;出台外商投资法,更加注重制度型开放……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变压力为动力,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迈向高质量发展。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回望历史,从曾经的一穷二白到如今国家和人民生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呛过水、遇到过风浪的中国,终于在大海中学会了游泳,在一次次“压力测试”中不断壮大变强。
 

放眼今朝,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此之近,我们有着更加坚定的底气和信心,不畏艰险,砥砺前行。
 

无惧风雨,真抓实干谋发展
 

将5月下旬的一周作为观察窗口,当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可见一斑——
 

21日,湖北-澳门-葡语国家产能合作对接会在武汉举行,90家湖北省企业负责人和葡语国家派驻代表进行对接;
 

23日,中国吉林-英国经贸交流会在伦敦举行,拓展双方合作空间;
 

24日,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吸引境内外400多家机构和企业参展;
 

28日,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举行,近八成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参展参会;
 

……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是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最好佐证。
 

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空间得到拓展延伸——
 

向东,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出海;向西,中欧班列直达欧洲;向南,“陆海新通道”通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向北,“渝满俄”班列直达俄罗斯……借力开放,今年一季度,重庆进出口总值同比大增21.9%。
 

 
这是4月15日在德国杜伊斯堡拍摄的DIT场站。DIT场站是中欧班列在欧洲的重要集散地。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放眼全国,今年前4个月,我国对欧盟、东盟、韩国、俄罗斯等出口分别增长14.2%、13.4%、7.7%和9.1%,外贸企业国际布局更加多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拉动作用愈发明显。
 

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整装待发,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次第推进……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昔日的内陆腹地变成如今的开放前沿。
 

 
这是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围堰施工现场(4月25日无人机拍摄)。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超级工程,它全长24公里,集“隧、岛、桥、水下互通”四位一体,连接深圳市和中山市。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旧动能开启加速转换——
 

无人机、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一幅新动能促进新发展的生动图景徐徐展开。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近2万亿元,投入强度为2.18%,超过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
 

“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等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已呈现出新的动能。”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说。
 

近一个月内,国家接连对减税降费作出部署,必将进一步激发亿万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动能。
 

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正酣——
 

苹果公司设立大中华区总部、三菱商事设立化学品业务亚洲区总部、耐克公司设立数字工作室……5月的上海,一场聚集全球27家知名跨国企业的颁证仪式颇受外界关注。
 

越来越强的要素资源配置能力、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持续释放的制度型开放优势……以改革之“深”提经济之“质”,不仅是上海,也是中国经济应对内外挑战的“密钥”。
 

 
5月29日,观众在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主题展上通过沙盘了解北京市通州商务区。新华社发(任超 摄)
 

今年以来,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领域改革走深、走实;加快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制度、政府职能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招、实招,让中国经济底盘更稳、活力更强、韧性更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扬帆远航,不拒众流汇江海
 

长江与东海交汇处的上海临港地区,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在火热建设中。5月底,特斯拉专场人才招聘会在这里举行。
 

 
这是建设中的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4月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作为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的首家外商独资车企,从签约、拿地到启动,特斯拉只用了半年时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感慨,“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办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
 

加速度不仅是中国办事的效率,更是中国开放的步伐。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一诺千金。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推出一系列“含金量”更高的开放举措,彰显了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雄心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定力。
 

“继续扩大开放不仅有助于中国提升自身竞争力,也将为稳固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作出贡献。”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如此评价。
 

这是中国顺应时代变局,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坚定选择——
 

放宽外资市场准入,“重量级选手”的进入,好比鲶鱼效应,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倒逼国内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在“与狼共舞”中发展壮大,汽车行业是一个典型例子:2001年刚“入世”时,中国一年只有几款新车面世,如今,全球每3辆汽车中有1辆来自中国,这里已成长为最具竞争力、充分市场化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经受洗礼,往往可以焕发新生。
 

“越是危机时越可能有更大转机,在外部环境不好时,只要敞开胸怀,勇于研发创新,开拓进取,反而更容易闯出新的天地。”这样的声音正成为越来越多外贸企业的共识。
 

这是中国拥抱世界,与全球分享更大机遇的大国担当——
 

“中国是个大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在近日一场国际会议中,著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明确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看好,并决定进行更大规模投资。
 

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即将超过1万美元,消费升级正在加速,未来十几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
 

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再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打造合作共赢新平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在这个春天尽情铺展。
 

 
5月16日,工作人员(左)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化旅游展云南展台介绍当地特产。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我们坚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话语掷地有声。
 

潮起海天阔,扬帆奋进时。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以改革开放为帆,“中国号”巨轮必将行稳致远,与世界携手创造更加精彩的发展传奇。(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申铖 何欣荣) 

 

 

版权所有: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余市分宜县广府路2号 邮编:3366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